人性的弱点

“你有空你就帮她做一下啦。 我很忙啊。 ”

“你有空的话帮忙看下这个, 我老板找我了,要工作了”

“你每天酱得空, 在家做什么哦, 这个帮我看看”

“说吧, 你能有什么事做?”  

这些是这段日子以来听得最多的话。 尽管每个人的说法不一样, 但是那个框架没改, 目的一样。三两句开场白之后就会直达这个主要内容, 让你措手不及,防不胜防。 这个时候,大家还真是心有灵犀呢。完全没关系及交集的几个人同时说出的这些话。看完只有一个意思, 一种结论, 一个想法。 

意思: 某项东西要解决, 需要花的宝贵时间长, 需要一个时间没那么宝贵且相关的人来做
结论: 不用工作的人肯定很得空帮忙
想法: 为什么这些人认定不用工作的人肯定很得空,而且一定愿意帮忙?? 

总的来说,基本上会说这些话的人应该有一些同样的特点: 

1。 工作应该占了这些人多数的时间。 平常没工作的时候, 要不就享受着天伦乐, 要不就应该多半时间都花在一些没有用处与建设性的事情上。 所以理所当然认为其他人不工作时也会跟他/她一样虚度光阴。 既然是这样还不如帮忙解决该解决的事情。 

2。 自大, 先入为主, 乐观。这些人都喜欢自以为是,自大的帮忙人家安排事情;先入为主的认为别人一定有时间;乐观的认为别人一定愿意帮忙。 不是说所有让人家帮忙做事情的人都自大, 先入为主。 但凡不自大, 不先入为主的人, 都应该这么说: “你有时间吗? 想请你帮个忙”。 这点, 我想大家都认同吧。 这个才应该是请人家帮忙的态度及应该给予对方的最基本的尊重与选择的权力。 

3。 责任与责任归属感偏低且自私, 聪明且善于运用资源。 既然这项任务落在你身上,那解决这件事就是你的责任。 既然不愿意, 没时间, 那就一开始的时候就不要接受, 别当烂好人。 接受任务后再把任务交给别人绝对不是个负责任的方式,毕竟一起解决跟让别人解决是不一样的, 要是把这个处理方式归类于一起解决。 那,我相信对方对于责任感的定义还是不太清晰。 自私的把接下来的任务推给别人, 好让自己继续做着没有用处与建设性的事情, 别人去做该解决的事, 真是个解决问题又能让自己开心的事啊。真聪明, 善于运用资源。  

4。认识且相关的人那么多, 为什么第一时间会想到让不工作的人帮忙? 我只能说这类人有着世俗的眼光与心态。 认为非就业者 = 有时间,没贡献 = 没有拒绝的理由和权力 = 肯定可以完成任务。 这难道不是一种对非工作者的既定吗?谢谢你对非工作者的肯定, 但是请你先确定对方是否需要您这般的肯定。 己所不欲务施于人,别站在自己的高度看待别人决定对待别人的态度, 别认为自己的事永远比别人的重要。 

5。 或许有人想说, 既然你也不愿意那就别做啊。 让该负责的人做就好了。 没错, 确实可以这么做。 但是, 既然都不认为是自己该做的, 那自然不会给你推回去的机会。 这点思想准备也是这些人的特点之一。 这种时候, 不管你给的是什么理由, 于对反方而言, 都不是足以用来拒绝的理由。 

讽刺的是, 这些人当中, 有的还是曾经告诫并给予你劝告的人。毕竟,圈外之人还是会比圈内人更善于观察与发现问题。雾里看花总是比较不清,也许这就是人性的弱点, 总是做了没发现错了。 希望它不会被人利用当作是一个犯错的借口, 成为犯错的理由。 

共勉之。。  

营销中最常被利用的人性弱点- 精品聚合网






Comments

  1. wow, 你还写着blog呀。。。人就是那么现实和自私的..现今的社会也许还有那么一丢丢的人或许会给予你帮助,但绝大部分的人都会选着不帮助你。。。毕竟帮你不是个义务。。。我表哥曾告诉我,在外工作,只能相信自己,绝不可相信别人,即便是他是最亲你的人。。。自己的事还是自己亲历亲为,就算是有着别人的帮助,也得稍作检查一便。。。你还在成长过程中。。。慢些日子你就会明白在那国家生活并不来得单纯。。。或许有朝一日你也会为了融入此生活,而作出改变。。。加油呀,朋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